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同心协力筑防线 守土尽责勇担当 ——陕西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自今年10月开始,疫情再度来势汹汹,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在这场和疫情反复较量的持久战中,从政府到企业再到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在尽着最大的努力和疫情斗争。

  进入11月以后,陕西省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数字此消彼长,不断有小区被划定为风险区,阳性病例活动轨迹点不断增多……疫情的蔓延使得全社会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被打断,中国能建中电工程陕西院面临着保生产和防疫情的双重压力。关键时刻,陕西院迅速落实当地政府和上级集团的部署,快速行动,全面收紧管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屏障。

  党建引领抓落实 合力共筑防疫墙

  陕西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院党委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预防措施、送上关心问候、加强舆论引导、党员干部冲在前等多方面,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职工关爱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推进“六维党建双循环系统”建设,着力深化关爱建设、打造“三心”工程(即读心、暖心、通心工程),结合日常工作紧抓职工关爱和人文关怀工作,对于抗击疫情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10月12日,针对此次疫情反扑,陕西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统筹推进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贯彻党和国家地方政府、中国能建和中电工程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公司日常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制定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同时督促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指导督促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研究形势研判,宣传教育和相关培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应急管理,对突发情况及时组织、应急处置;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做好人员情况排查,监测疫苗接种。

  陕西院办公室安排有专人负责公司疫情信息统计,对公司各部门人员进行排查统计,对48小时核酸人数、出差人数、集中隔离人数、居家监测人数情况进行汇总,制成疫情信息简报,每日上报。

  后勤把控细节 落实防疫政策

  早上8时,从西安各个方向赶来上班的职工陆续抵达陕西院门口,从此刻开始,保安张勇和他的同事一刻也不敢放松,他和同事一前一后站在大门东侧,见有人来时,他立刻举起印有健康码的标识牌,示意进入公司的人拿出手机扫描健康码,同时要用测温枪进行测温。

  “我们必须要查验健康码,必须是绿码,还要查看当天是否进行了核酸采样,没有的话,是不能进大楼的!”张勇说,“院里最近下达了新要求,我们要严格执行。”

  从早上8点到9点,前来上班的人们鱼贯而入,这一个小时也是保安最忙碌的时段,必须严格把关,落实防疫工作。在其它时段,零零星星有人进出,他们也得查验健康码,尤其是当外来访客到来,除了查验健康码、测温,还必须要求访客做详细登记。

  让大家配合扫码,核验健康码,确认无误后放行……这样的动作他们每天需要重复近1000多次,尽管繁复,但是他们马虎不得,门卫岗是保证公司大楼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如果这道防线没有守住,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了预防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最近,陕西院后勤部又增加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供应和储备,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清点口罩、防护服的数量。除此之外,后勤部还每日按时组织办公区消杀、清洁,为员工发放防疫口罩;通过增加食材配备、优化供应流程等措施保障员工错峰用餐。查漏补缺,从细处着眼为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筑牢防线。

  项目一线防疫情 齐头并进促生产

  有“塞上明珠”之称的榆林,同样经受着陕西省本轮疫情的考验,阳性病例不断增多,无症状感染者人数更是猛增,随着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地进一步收紧,陕西院在榆林市榆阳区的榆阳平价新能源项目330千伏送出工程被迫暂时停工。

  榆阳平价新能源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根据公司施工计划,要在今年年底完成南线基础浇筑195基,100%完成杆塔安装。目前项目部共有128人,按照计划还需要新进四个班组至少80余名工程人员。疫情的突袭打断了原有的节奏,新进的施工班组无法进场,疫情期间交通管制,部分物流停运,材料供应不足,项目施工进度慢。

  “最近一段时间,我每天都要和业主单位、施工方、监理开视频会,沟通项目施工情况,疫情防控情况……”榆林项目经理陈雷如是说。陈雷常常奔波于西安和榆林两地,一个月时间里,他半个月在榆林出差,半个月在西安办公。这次他在榆林出差已经20多天了,原本一个周之前,他就可以回到西安,但由于疫情,他不得不滞留在项目部。时间一天天过去,工程无法动工,漫长的等待让陈雷的心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煎熬。尽管如此,项目部还是在尽最大努力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和多方协调。

  当前做好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榆阳平价新能源项目部严格遵照当地政府和陕西院的疫情防控要求,每日组织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扫码测温,坚持对公共区域消杀,严控人员流动,将疫情摸排台账上报。同时积极协调当地政府部门保障生活、防疫物资供应,最大限度地保障项目部正常的生活秩序。

  位于西安市高新区高庙村附近的三星环新110千伏变电站项目,是陕西院的重点项目之一。为提高三星环新110千伏专用变输变电工程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项目部建立了三星环新110千伏专用变输变电工程应急管理体系,编写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

  根据西安市疫情防控要求及公司防疫措施落实,在不影响项目生产情况下,EPC总承包项目部组织各施工项目部加强施工劳务人员常规监测管理,对项目外来人员测温、登记,查验两码一证,同时现场设置隔离室。各专业工程师加强与外来人员对接,建立外来人员疫情防控专项档案,坚持“谁联系、谁主导、谁负责”原则,落实货运司机“两码一证查”验管理,每日向公司汇报疫情防控情况。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紧急关头显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中,陕西院人将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谨慎之心、奉献之心,凝聚最强大力量,努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