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雪域高原上建成首座智慧化变电站——中国能建陕西院总承包贡嘎县森布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纪实

“现在进行#2主变压器本体第五次充电,请现场检查人员保持安全距离”经过现场人员两天一夜的启动操作,2021年11月4日凌晨5时26分,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陕西院EPC总承包的“西藏贡嘎县森布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入运行。此时,正值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座“雪域高原上第一座智慧化变电站”的建成投产,标志着西藏贡嘎县森布日极高海拔搬迁安置民生项目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助力乡村振兴  为一方发展充电赋能

2018年6月,为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西藏开始实施极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2019年底,来自那曲市安多县色务乡、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措折强玛乡的957户、4058名群众搬迁至森布日安置点,助力乡村振兴,为了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安置点计划配套建设周边公共服务平台,既方便居民日常生活又能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以前自然环境恶劣,生活贫困,根本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搬到这里不仅生活条件优越了,还可以出来工作,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在贡嘎县森布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的藏族工人旦增次仁满脸笑容地说道。

旦增次仁此前生活在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西藏那曲市双湖县,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超过200天,地处青藏高原核心区的极高海拔地区,被很多人称为“生命禁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可及度低。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使得这里贫困发生率高达35.67%,是生态保护任务最重、贫困程度最深、发展难度最大的区域。

陕西院在接到建设任务后,迅速组织设计勘察人员进行实地勘探,最终确定在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岗堆镇森布日村建设“森布日110千伏变电站”。该项目是西藏自治区重点关注的极高海拔移民搬迁安置民生配套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森布日极高海拔搬迁迁入点的负荷发展需要。

优化地区电网  打造样板示范工程

清晨,站在项目部门外远远望去,阳光透过云层洒向雅鲁藏布江江面,蓝蓝的江面安静又美丽,不禁让人沉醉其中。江边北岸坐落着一排排二层藏式民居,周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一应俱全。

西藏官方计划在此安置4.1万名超高海拔地区牧民,其中一期约4000名来自双湖县,随着迁入居民增多,森布日安置点将迎来供区范围内负荷的快速增长,现有陇巴35千伏变电站,已无法满足供区内负荷增长的需求。

陕西院以打造森布日智慧小镇及山南地区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平台基础设施为切入点,同时以优化山南市雅鲁藏布江北岸区域35千伏电网结构为契机,建设110千伏变电站及配网运检中心。建成后,贡嘎县森布日110千伏变电站将为森布日极高海拔搬迁迁入点内商业、工业及公共服务业提供供电,既方便居民日常生活又为山南供电公司以及区供电公司实现以数据驱动管理决策、数据驱动业务扩展的新型管理和经营模式打造样板示范。

数字化智能化  建低碳绿色小镇

根据西藏山南幸福家园2019至2035年发展规划,目标是建成满足居民发展、居民安置,实现生活富裕、产业兴旺,塑造活力新城、城镇空间,彰显文明生活、人文精神,打造宜居环境、美丽生态的“幸福新家园、美丽森布日”。因此,森布日小镇需要新增110千伏变电站,以提高森布日安置点电网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

陕西院设计团队以构建“低碳绿色小镇、打造小镇数字化及智能化应用示范”为目标,充分运用物联网传感器、物联管理和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集变电站设备状态、配网线路及开关柜状态、用户用电数据的全面采集,数据集中处理和分析、变电站智能巡检、智慧营业厅、电网运行可视化运营及应急指挥、小镇综合能源服务、电网数字化技术成果宣传及展示等为一体的区域能源智慧化管理与服务生态,打造生态宜居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

身处白雪黄沙  勇担生态搬迁使命

2020年11月18日,贡嘎县森布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由于地处沙漠之中,海拔3600米,紫外线极强,夜幕降临,气温骤然下降至零下,漫天飞舞的雪花飘落在施工现场,炙热的黄沙与纯真的白雪相聚,远处的雅鲁藏布江若隐若现,一派“白雪覆黄沙,星河映大漠”的景象。“时间过的真快啊,不知不觉我已经来到这里整整一年了”,参与此次工程建设的项目经理陈新不由的感叹。这一年来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个人终身大事也成了老大难,但他说“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心支持西藏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的建设不仅仅是在完成一项任务,而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建设出一幅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美好图景,让这里的人民早日过上科技便捷的幸福生活”。

项目建设期间,陕西院作为EPC总承包方,负责工程的设计、设备及材料采购、建筑安装施工、系统调试、整体试运行、人员培训与服务、完成性能考核及验收的技术支持、保修等工作。为确保该项目与搬迁点居民住宅同步建成投产,总承包项目部联合各参建单位多次召开“项目建设管理经验交流会”,对项目管控过程中的难点、关键点、控制点进行深入学习探讨,对作业方案、现场安全措施等进行交互检查,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单位的防疫部署要求,确保消除各项安全隐患。

苍茫戈壁,风沙漫天,项目部管理人员尽力克服疫情、站区面积受限、风沙大、高寒缺氧等不利因素,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分组轮流作业,最终实现了贡嘎县森布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投运,完成并网目标。

黎明的曙光即将来临,眼前的沙漠被染成一派金色,一直延伸到森布日小镇的房前屋后,幸福生活将从这里开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